二战过司考,留点经验教训~

今天查完成绩,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喜极而泣。我是二战,虽然是毕业后在家脱产复习,比不得在职复习的辛苦,但也有很大的压力,这里就不细说了。去年348,今年381,尽管分数不高,低空掠过而已,但也有一些经验教训,想要分享给大家。

一、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

如果是一战或者今年考得不太理想,那么不论法本、非法本,都建议在3月份系统强化课程上线之后,紧紧跟随机构更新的步伐,一步步稳扎稳打,把知识学懂学透。

如果今年只是差一点点就能过,那么不建议将战线拉得太长,不然容易在后期出现疲乏、厌烦的心理,更有可能在最后阶段功亏一篑。个人建议在精粹(119)课程出来之前,适当做些题练练手,保持学习的劲头就可以了。在精粹(119)课程上线后,依然需要紧跟机构更新课程的步伐,把去年曾复习到位的捡回来,把去年复习遗漏的部分补上去。

当然,不管一战还是二战,个人认为在正式开始复习之前,都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通过导学课程选择老师。最关键的是,这个老师的课你能听得下去,毕竟从三月份开始准备的话,这些老师会陪伴你将近半年时间。如果觉得这个老师讲的课你听不进去,那就果断换一个听着舒服的老师。

但是,切记,这个选择授课老师的过程,要在你正式开始复习的时间表之前完成。一旦选定了,不要轻易更换。尤其不要适应了一个老师的授课方式之后,因为学习中途出现的疲劳期而选择换老师。因为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不同,换了老师之后同样需要适应时间,这样不仅耽误复习进度,也容易让你产生更大的厌烦心理,陷入换来换去都不想听的境地。

二、授课老师选择

对于授课老师的选择,网上有很多的介绍、推荐,我也只能把我听过的和我知道的一些老师分享出来。

1.刑法

主流推荐都是刘凤科和柏浪涛。

我只听过刘凤科的,个人认为大帝的优点在于讲课比较风趣幽默,听多了也不会觉得烦闷枯燥。但是大帝讲的理论比较深入,各种学说的对比比较全面,如果是非法本的同学,可能理解起来会有些困难。而且大帝的川普口音可能有人会受不了,尤其是在APP加速之后。

同学推荐的柏浪涛,理由是他讲的课稍微平易近人一点,相对好理解。学说、罪名之间的对比也比较清晰明确。不过柏浪涛的课我没有听过,就不多介绍。

另外提醒一点,如果打算在考完司考后考法硕的话,其他科目可以在备考司考的间隙准备,但刑法最好不要将法硕和司考的复习并线进行,因为司考的刑法采用二阶层理论,法硕采用四要件理论。理论不同会导致相同的情况有不同的结果,而并线复习的话太容易串线,实际上是会拖慢复习的进度和加大复习的难度的。

2.民法

民法的话,主流是钟秀勇,但是钟秀勇讲课真的太啰嗦,有些不会考的理论都会心血来潮扩展一下,实际上按我两年的复习过程来看,真的不太推荐老钟,虽然讲得全面,也能讲明白,但是真的嘴太碎,听着累。而且老钟和大帝都有一个缺点,课太多,动辄七十几、九十几节的视频,容易让人害怕。

至于其他的民法老师,我没有听过,所以只能列出选项,张翔、段波、王莺哲、曹兴明,有兴趣的就试试吧。

3.行政法

个人推荐徐金桂。徐帅讲课体系非常完整,思路清晰,做题的思路讲解非常实用。而且对比大帝和老钟,课程长度明显短了很多,不至于让人害怕。

4.刑诉

这科我听了两年杨雄的课,个人不推荐,讲课像机关枪一样,语调平且干,而且大量重复语句,容易打瞌睡。不过我去年听的他的课,记的也是他的口诀,所以今年才没有换。

我的同学推荐左宁,理由是讲课比较有意思,而且将体系梳理得特别好。这个有待各位自行尝试,我就不废话了。

5.民诉

这科我比较喜欢瑞达的韩心怡,知识点解析得很清晰,不考的点就带过,背起来舒服。而且作为介绍到现在出现的第一个女老师,韩心怡的声音算是一股清流了,感觉在被大帝的川普、老钟的嘴碎、杨雄的魔音穿耳之后,听到韩心怡的声音简直是一种享受。

当然,民诉还有其他很优秀的老师,像戴鹏、郭翔,有兴趣的可以试试他们。

6.商经

这科我个人建议听鄢梦萱的,鄢梦萱讲得比较深入浅出,商经有些难理解的点讲得十分透彻,但是相对来说鄢梦萱的课比较多一些,讲得有些细了,如果有一定基础的话可以不听她的。

我有同学比较喜欢刘安琪,我是没听过,只能建议说试试。

然后李晗的商经我不建议听课,可以听听看后期的押题,因为李晗讲课声音太高昂,而且重复率太高,听课会累,坚持不了。但是李晗押题会将经济法一些很细碎的点结合到一道题目里面,这个比较好。

7.理论法

去年听过杜洪波的,讲解细致,口诀实用,但是课程比较多。而且杜洪波的卷四抢分对于第一大题和第七大题的写作方法讲解也是非常实用。

今年听宋光明的课,感觉比较有节奏,跟下来的话不累,框架体系会明确些。宋光明总结的口诀也比较容易理解记忆。

还有人会推荐白斌。但还是建议先听听导学课,选适合自己的。

8.三国法

这个啥废话都不多说了,杨帆——三国女皇。

三、复习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怎么才能不会学了忘,忘了学

不管是报班还是自己听课,不可避免的都会有一个遗忘的问题。我去年复习的时候,听完前一科的系统强化课程,就把书放起来了,从三月份一直到七月份,都没有再捡起来翻翻看前一科的内容。导致到了七月份开始刷题的时候,我发现先听的刑法民法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这就导致了后面的一系列错漏。

所以,不管以什么方式学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返回头去看看自己听过的科目、章节。并不需要这么快开始背诵,但要让自己保持一个印象。所以今年我开始听课之后,每天晚上和早上,都是用来翻翻之前听过的科目。尽管是快速地浏览,也是不断强化记忆的过程。

第二个问题,听课和做题怎么平衡

去年我是从三月到七月,一次听完所有的课再开始做题。好处在于听课时间集中,但是更大的坏处,前面也说到了,前面听完的科目由于没有及时复习,我在第一轮做题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仿佛前面四个月学的东西都是假的,挫败感太强。

而今年因为是二战,所以我一开始选择了听完一天的课程之后,快速地把当天课程对应的真题和老师出的模拟题做完,核对出错漏的点。但是后期因为个人时间安排原因,听课时间不足,就又恢复了去年的模式。这个也算是我今年复习没做好的一点,希望各位引以为戒。

总结起来,前期听课为重,做题为辅。后期全力刷题。

第三个问题,做什么题,做多少

一定要做真题,不管是各个讲授司考的老师,还是无数过来人,都不止一次地说过,一定要做真题。老钟更是说,将民法近五年的真题做个三遍五遍,民法就复习够了。实践出真知,既然无数前辈这么说了,不要怀疑,做真题吧。

真题要做的是近五年的真题。可能有的人会说,只做五年的,会不会不够?回答是,看你怎么做。如果只是扫一遍过去,做完画个勾勾叉叉的,肯定不够,真题也不是这么浪费的。而且这个数是能算出来,五年的真题,只按前三卷算的话,也有一千五百道题了。况且,真题不能只做一次,而是要反复做,反复琢磨。

有的人会说,反复做,我记住答案了怎么办?那就只能要求自己不要记住每道题选ABCD的哪一个,而是要学会做题的时候去想:题干涉及哪个知识点,每一个选项对在哪里、错在哪里,有一些干扰项出现的时候,还要联想这个干扰项出现在哪个知识点里。这样做题的话,会发现,太难了,把五年的题全部做一遍都太艰难了。但是伴随着不断熟悉的过程,五年真题涵盖的知识点都会在脑海中逐渐清晰,直到完全记住。再配合后期的背诵,才能够真的做到熟悉知识点。

如果是二战的话,个人建议结合上一次复习做了多少套题、做了多少遍来调整自己做题的顺序、组合。我去年除了民法、刑法,其他科目五年真题至少做到了三遍,但民刑的题目只做了至多两遍。所以我去年的弱项就是在卷二、卷三。针对去年的复习情况,今年我做题的时候,其他科目就放弃了真题,因为已经太过熟悉,对于我而言没有太好的效果。所以我选择了做老师们出的模拟题,后期的168题和最后的押题。但民刑还是在做真题的基础上,加了模拟题和押题的训练。从最终结果看,进步还是很显著的,这也再一次印证了,做题,尤其是做真题的重要性。

有人会纠结,模拟题要不要做,要做多少?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做模拟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做模拟题还是要在真题已经十分熟悉的基础上进行。再重申一次,真题最重要,优先做真题。在真题涉及的知识点足够熟悉的时候,适当进行模拟题的训练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在考前仍然一直只做五年真题,的确是会将这一千五百道题涉及的知识点都复习得滚瓜烂熟。但是,考试的内容不止以前曾考过的,重者恒重没错,但也会有其他往年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或者轮茬考的知识点,需要通过一定的模拟题进行练习。同时,长期做真题,会让自己对真题太过熟悉,但是在考场上我们做的是一套新的题,如果没有适当的练习,上了考场看见了新的题目,难免会慌张,就会降低我们的做题质量。

关于做题,最后要强调一点:做题不是单纯的选择ABCD,而是借由做题,将一道题目从题干到每一个选项所涵盖的知识点全部梳理清楚,学懂学透彻并牢牢记住。所以,很多建议里面会提到的建立错题本,不是要求将每道错题都抄下来,而是将错了的知识点记录下来,透过错题直击自己薄弱之处,弥补漏洞。

第四个问题,各个科目的比重

俗话说“司法考试,得民刑者得天下。”然而在这几年,理论法的老师会说“得理论者得天下。”通过这个变化不难看出,八个科目里面,占比重最大的就是理论法和民法、刑法。因此对于这三个科目,必须保持一定的热度,也就是说,至少隔一天,就要见到一次。

去年的考试,我对于民法刑法有畏难心理,也因为民法刑法是开始最早的科目,到了后期几乎忘光了,再面对厚重的书本和繁杂的知识点,难免害怕,咬紧牙关整体做了一遍民法刑法的真题之后,就逃避了这两科的复习。直到最后考试前,其他科目背得滚瓜烂熟,但民刑两科几乎是裸考。果不其然,最后卷二、卷三都只有七十多分,最终折戟沉沙。

吸取了去年的教训,今年的复习中,我在将民刑的课程听完后,每天晚上的时间留给民刑,一天民法一天刑法,哪怕做的题不多,把课本翻一下,做一些总结,把难理解的理论结合案例好好看看,争取把知识点嚼碎。基本保持了民法刑法的学习感觉,最后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今年的卷二卷三都是91分,比去年进步了十几分,成功把我带过了线。

至于理论法,前期听完课之后,建议后期在做题的时候自己也总结一下比较难背难理解的地方,做成一个本子,每天早上话一个多小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这些难背难记的地方反复背诵。理论法是个背多分的科目,但是也不能只专注背诵而忽略做题,记住了知识点要能在题目中反馈出来,才能真正在考场上拿分。

至于诉讼法,那只能是靠背诵,如果实在觉得难背的,可以结合实践中庭审的过程、刑事案件侦查起诉的工作流程进行记忆,将枯燥的知识现实化。诉讼法不能仅靠刷题就妄图过关,琐碎的知识点必须通过系统的归纳记忆才能真正成为你解题的钥匙。

而行政法、商经、三国这三个科目一定要多做题,掌握解题方法,熟悉灵活的出题方式。尤其是这三个科目在题干中通过一个案例糅合多个知识点的时候,就要通过大量的训练,掌握在题目中抽丝剥茧的能力,当然,这同样离不开背诵记忆。

说到底,备考司法考试是大量背诵记忆,同时训练自己灵活运用知识的过程,不能为了偷懒就选择不背诵,“有个印象就好啦”的想法要坚决杜绝,记不住都比记岔了要好。所以,加油背书吧~~~

第五个问题,卷四怎么办

卷四是一定要练习的。因为卷四的答题时间是最紧张的,也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写得最痛苦的一场。考完出来手都是抖着的,因为书写的量太大,更要求在备考的时候进行一定的练习。否则在考场上完全无法应对。

各个机构都会有卷四的相关课程,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选择只听第一道题的讲解还是听完所有题目的讲解,大可不必慌张。九月考试,至少在八月中旬就要开始练习。不需要每天做一整张卷四,只要每天练习第一道大题和第七道大题,其他科目的案例题就在复习其他科目的时候一并做了。如果有小伙伴一起复习,不妨每天都互相批改写出来的答案,通过不断的练习和互相批改,帮助自己熟悉出题的套路、答题的套路,同时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控制答题时间,才能再卷四紧张的答题时间中,保证第一大题和第七大题不失太多分数甚至做到近乎满分。

练习卷四可以上某宝买卷四答题纸练习,爬格子和在白纸上写的感觉是不同的。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尽量保持卷面整洁,分数能拿的不要丢嘛。

四、很重要的心态问题

相信每一篇经验贴子到最后都会提到心态问题,的确,心态对于漫长的复习和考试而言太过重要。几乎每一个复习的人在不同时期都会出现心态爆炸的时候,这很正常,但也绝不是好事。所以,放轻松一点,我有个同学说得好“考不过能怎么样?能去死?那每年不得好几十万人排着队上天台?”话糙理不糙,即使考不过,明年可以再来,就算没有机会了,人生可以走的方向也有很多,不会活不下去的。

所以,一定要保持愉快,至少是平静的心情,全心投入复习。确实烦躁了,可以出去运动,玩闹,放松身心之后,以饱满的精神继续战斗,心态轻松,头脑就清楚,效率自然高,高效率必然给自己带来成就感,更有斗志,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其实呢,道理大家都懂,我也不废话了。希望明年大家都能一考而过~

评论 ( 4 )
热度 ( 27 )

© MiSs_豆豆不在家 | Powered by LOFTER